• 学校主页
  • |
  • 加入收藏
  • |
  • 设为首页

系部概况

系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概况 > 系部新闻 > 正文

弘扬航海文化 助推职教发展——航海技术系开展“航海初体验”职业教育周特色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3-05-23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大力弘扬航海精神,传承航海文化,按照学院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的实施方案,航海技术系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专业优势,将红色文化与蓝色文化相融合,开展了主题为“航海初体验”的职业教育周特色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了天津科技大学附属柳林小学师生代表。活动开始前,航海技术系党支部副书记许裕冬介绍了本次职教周活动的具体安排,包括:参观天象馆、操作航海模拟器、沉浸式VR红色展馆、打水手绳结、观看航海旗语展示。

同学们第一站来到了航海天象馆,在如梦似幻的天象馆里,观看了球幕电影,体验到了前所未有的视觉震撼。高亮度穹顶银幕天象馆,可实时观测地球上任何位置的星空,帮助学生识别星体,进行天文定位训练。通过参观,学生们深入了解了海洋知识,体验了航海历史、文化、使命和技术发展,增进了孩子们对海洋和航海的热爱。

在参观航海模拟器体验中,王慧林和赵宇两位老师带着同学们实际操作驾驶台,变换不同的驾驶环境,时而风平浪静,时而波涛汹涌,同学们非常兴奋。同学们在驾驶台模拟器上了解了船舶驾驶台的布局和仪器,感受到了船员是如何驾驶船舶在大海上乘风破浪,在体验中部分学生更是树立了将来也要驾驶船舶远洋的远大志向。

在VR红色展馆体验中,思政教学部陈宏伟老师为来访师生进行讲解。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纷纷戴上VR眼镜,一起重温红色历史。大家积极参加互动,齐诵《七律·长征》,感受伟大的长征精神;踊跃回答党史小知识,谈心得体会。此项体验活动增进了同学们的爱国情怀,使大家深刻体会到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同学们立下了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学习、不断奋斗的宏伟志愿。

在打绳结活动体验中,李超老师为同学们讲述绳结背后的航海故事,教授同学们平结和双索花两种基础绳结的打结方法。水手工艺社团的学生志愿者们耐心指导小学生们现场编制水手绳结。打绳结是一名合格的水手必不可少的技能。同学们通过了解绳结知识和自己亲手打绳结体验到了劳动的快乐,也学习到了航海文化。

在观看航海旗语展示中,航海技术系旗语方队展示了海军旗语操及十个常见的旗语呼号,现场指导小学生们进行旗语体验。同学们仔细观看每一个动作要领,认真学习基本动作和旗语文化。柳林小学德育主任徐老师表示,同学们整齐划一的动作及旗子铿锵有力的爆破音使整个节目震撼人心,后续希望能邀请旗语方队参加柳林小学庆六一表演。

本次职业教育周活动是航海技术系响应天津市职业教育不断发展的一个重要展示,意在推动航海文化走向社会,通过请进来的方式,既加深了小学生对航海文化的了解,又促进了大家职业技能的提升,为推动航海文化不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为建设世界海洋强国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