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加入收藏
  • |
  • 设为首页

招生就业

专业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专业招生 > 正文

航海类专业常见报考问题解答

来源:航海技术系     发布时间 : 2023-02-01    点击量:

1、什么叫海员?海员包括哪些人员?怎样晋升?

答:在海轮上工作的人员统称海员。海员分两大类:高级海员和普通海员。在轮船上从事管理性工作的海员叫高级海员,又称干部海员。

包括航海技术专业对口就业的船长、大副、二副、三副。

轮船上协助高级海员从事具体性工作的海员叫普通海员。

航海技术专业毕业后,在国际航线船舶工作的前12个月,是实习期;12个月之后,经国家海事局换发正式的三副证书;持三副证书上船担任三副工作12个月之后,经国家海事局换发正式的二副证书;持二副证书上船担任二副工作12个月之后,需要在陆地参加国家统考的大副适任考试,考试全部通过后经国家海事局换发正式的大副证书;持大副证书上船担任大副工作18个月之后,需要在陆地参加国家统考的船长适任考试,考试全部通过后经国家海事局换发正式的船长证书。


2.当前海员的工资待遇怎样?

答:平均工资待遇如下

3.船上的生活条件如何?

答:船上的生活条件:高级海员每人有卧室、卫生间、洗澡间、办公桌、衣柜、沙发。普通海员每人有卧室、卫生洗澡间、桌子、衣柜、沙发等。公共娱乐场所有录像间、乒乓球室、卡拉OK室等。现在多数船员还自备了无线路由器,船员可以通过各自电脑连机玩局域网内电脑游戏。

高级船员房间照片

卡拉0k室照片

餐厅照片


驾驶台照片


4.每天工作多长时间?每次出海多长时间?休假如何安排?

答:航海轮机专业毕业后成为高级船员,除8小时值班外,还要负责自己所负责的其他工作,大概每天工作一共9-10小时;每年一般工作8至10个月;每次出海时间根据任务和航线确定;假期每次2至4个月;下船公休,多数公司负责报销往返路费。海员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工作时间和休假时间。

5.海员的劳动强度怎么样?

答:海上航行当中,船上人员每天按三班轮流,每班8个小时;高级海员在驾驶台、机舱值班;普通海员(机工、水手)干些杂活;下班之后是自由时间,可以看录像、打牌、下棋、聊天、甲板散步等。在码头期间,三副二副要每天值班12小时,普通海员除值班的以外,可以下地旅游各国风光、购物等。现代船舶自动化程度高,海员在船上主要是值班,驾驶员值班期间只要是加强瞭望,比较轻松。

6.在船上工作有没有危险?环境怎样?

答:现代船舶设备先进、信息化程度高、避碰抗风能力强,国际航运船舶的事故发生率为0.3%。远洋船舶一般十几米至四十几米宽、一百多米至三百多米长,但由于船舶机器运转,需要克服24小时的噪音;由于风浪还要克服晕船,一些老旧船没有空调要克服夏天的闷热。

多数国内船舶上没有无线上网装备所以在船期间无法上互联网,在船舶航行到大洋深处之后因为没有手机信号,船员也基本和外界断绝联系,船舶和公司通过每天播发无线电传真进行联络。但是绝大多数公司提供船员邮箱免费服务,船员家属可以把沟通的文字内容发送给船公司再由船公司转发到身在大洋中的船舶上。

海员在船上的衣、食、住均免费,伙食标准国内航线每天25-30元人民币、国外航线每天8-10美元。船上还免费发放被单、香皂、毛巾、洗衣粉、卫生纸等生活用品。

7.航海技术专业和轮机专业分别要考哪些科目及证书才能上船?容易考过吗?

答:六小证:包括船舶消防、海上急救、救生艇筏操纵,海上求生,负有指定保安职责船员培训合格证,保安意识培训合格证六项小证书,这“六小证”是任何船员上船的基础证书,无论高级船员普通船员,包括船上厨师都要考取此证书。它是船舶和个人安全的基础!它分为6个科目分别单独考试,难度很小,每门科目100题,只有选择和判断两种题型,并且有考试题库,通过率很高。大一进行本项目考试。

高级值班水手岗位适任培训合格证书:此项考试均是培训动手能力考试,只要按时来上课跟上老师讲课进度,最后通过考试是非常容易的。大三进行本项目考试。

GMDSS无线电通用操作员证书(简称G证):此项证书难度较大,包括动手能力的实操考试和理论笔试两部分。理论考试难度较大,理论考试采取上机考试方式,随机从计算机题库抽题;实操考试难度多数不大,但包括英语听力考试以及海事局考试官对学生的一对一英语口语面试。大二进行本项目考试。

海船船员适任证书(简称大证):海员按航线通常划分为无限航区和沿海航区,适任证书按照等级适用的船舶等级又分为:

1、一等适任证书:3000总吨及以上或主推进动力装置3000千瓦及以上船舶;

2、二等适任证书:500至3000总吨或主推进动力装置750至3000千瓦船舶;

3、三等适任证书:未满500总吨或主推进动力装置未满750千瓦船舶。

在天津海运职业学院航海技术专业学生由学校统一报名考取无限航区一等适任证书,不过经由学生个人及家长同意,也可以申请改考其他等级证书。

航海技术专业海船船员适任证书考试共10项,5项笔试+7项评估实操考试。

上机笔试科目

满分

及格线

航海英语

100

70

航海学

100

70


船舶操纵与避碰

100

80


船舶结构与货运

100

70


船舶安全和管理

100

70

以上5门考试题型均为单选题,采取上机随机抽题考试方式,5门考试全都有考试题库,全在大三上学期进行。

7项评估实操考试包括航海英语听力与会话、货物积载与系固、电子海图显示与信息系统、航线设计、雷达操作与应用、船舶操纵避碰与驾驶台资源管理、航海仪器的正确使用,均为动手实操考试没有考试题库,以及航海英语听力与会话采用上机答题和电脑录音的形式。

无论是笔试还是实操考试,如果在毕业前其中有某几门没有一次性考及格,可以在毕业前由学校统一申请一次补考机会;如果毕业前补考仍未全部通过,可在毕业之后自己报名天津海事局的社会船员补考,3年之内有4次补考机会。

8.大学期间的大学英语四级、计算机等级考试是否重要?

答:对于船员上船任职,计算机等级考试基本没有什么要求。但是从在陆地就业角度,建议尽量通过计算机2级考试。

大学英语四级不是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强制必须通过的考试,但是对于毕业后签约找工作是一个比较重要砝码,很多国内大的船务公司都要求毕业生拥有4级证书。学院建议学生尽自己最大努力通过该考试。

9.航海技术专业能否不上船,去陆地就业?

答:理论上来说,作为专科毕业生,航海技术专业学生刚毕业去陆地就业机会较少,但是,航海专业也不是意味着要在船上工作一辈子。航海技术专业毕业,一般4年左右升为2副后,就可以辞职下船回陆地另谋相关职业了。比如考取各地方引航站引航员,各地方海事局公务员,航运类中专学校教师,各港口轮驳公司拖轮驾驶员,航运企业调度员或船舶代理等工作,其工资待遇在陆地上基本属于中上等水平。总的来说,在船工作时间越长,积累的工作经验和社会关系也越多,可选择余地也就越大,如果做到大副、船长再回陆地工作,机会和待遇也就更多了。

10.航海技术专业对视力要求如何?

答:航海技术专业拥有该领域的特殊性,工作环境复杂甚至多变,虽然不是经常遇到突发情况,但一旦船上出现一些紧急情况,戴眼镜是存在安全隐患的。而且船舶在夜间航行时,需要驾驶员辨别海上不同颜色灯光信号以确保安全航行,因此还需要驾驶员有较好的辨色力。

所以,航海技术专业要求双眼裸眼视力4.7以上,辨色力完全正常。很多同学因为高考录取原因,可能录取进校之后还是近视眼,这样其实也没关系,学校仍然会让大家正常学习通过船员证书考试。不过现在医学也很发达,大家也都知道做一个近视矫正手术就可以了。

11.航海技术专业在读期间或者专科毕业后能否入伍做海军?

答:理论上来说航海技术专业学习的主要是商船的驾驶,跟海军是两码事,没有直接联系。但是天津海运职业学院近些年跟海军部队达成了合作意向,海军不定期地在我院航海技术专业招收部分在校学生应征入伍进入部队,直接任士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