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加入收藏
  • |
  • 设为首页

系部概况

系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概况 > 系部新闻 > 正文

东疆海事局专家莅临航海技术系指导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3-04-20    点击量:

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快高素质船员队伍建设,4月18日,航海技术系特邀请东疆海事局四级高级主办熊清平船长,综合业务处信凯处长,三级主办、海事调查官秦士杰到校指导工作,并以“典型事故案例以及高素质船员队伍建设”为主题开展讲座。航海技术系教师和管理级社会培训学员聆听讲座。

专家组向教师、学员代表赠送了《预防商船渔船碰撞指南》,该指南是由天津海事局海事调查工作室印制,对商渔船碰撞事故的特点和原因进行了系统分析,同时给出了避免商渔船碰撞的安全建议和安全指导。

秦士杰调查官以船舶碰撞的典型事故为例,分析了事故发生的特点,剖析了事故原因,并就如何解决事故中暴露出的问题和加强安全管理给出了指导意见。

信凯处长重点对“船员相关法律法规更新和海事劳工条件检查发证”方面的法律条文进行了清晰的阐述。特别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修订背景和过程,深入解读了新增完善的重要制度,并结合实际案例就应如何贯彻实施好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其次就《六部委发布关于加强高素质船员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了解读,介绍了《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船员队伍现状、保障船员权益、弘扬航海文化等内容。

与会人员就航行安全和法律法规方面的问题与三位专家进行了广泛深入地交流讨论,专家们细致的解答消除了大家的困惑,并就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总结和详细阐释。 本次讲座内容紧贴实际,专家耐心答疑解惑,使得现场教师和学员收获满满。大家纷纷表示,希望今后有机会再次开展专题讲座,针对某一典型案例展开详细的分析和充分的讨论,共同为全面提高船员素质和技能、打造世界一流海员队伍贡献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