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加入收藏
  • |
  • 设为首页

招生就业

专业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专业招生 > 正文

校企双元育人开启卓越海员培养新模式-2021级航海技术专业学生全面实施订单培养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11-01    点击量:

为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创新实践航海卓越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符合STCW公约国际海员适任标准、适应船舶运输业转型升级需求、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航海技术技能人才。学院与中远海运船员天津分公司、招商局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等十余家国内领先的航运企业合作,在航海技术系、轮机工程系2021级海上专业全部实施校企分阶段“船校交替、课证融通”订单培养,共同探索高素质海员培养新路径,形成“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校企紧密型合作办学的新局面。

学生适任证书通过率低、实操能力不足以及综合素质缺乏等一直是我院海上专业人才培养的主要问题。为破解这些难题,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深化校企合作协同育人,2018年起学院先后与与大连国合海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和香港太平洋航运、中远海运船员天津分公司合作,进行了校企分阶段“船校交替、课证融通”卓越船员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适任证书通过率显著提高。据此,学院决定在2021级海上专业全面推行该模式,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2722

为落实学院2021级海上专业学生的校企合作卓越海员培养要求,航海技术系进行了精心筹划和周密组织。首先在2021级航海技术专业新生入学教育阶段充分进行了航海发展、航海文化等内容的宣传引领,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强化新生正确的职业意识,激发志愿投入航海事业的热情。同时邀请十一家企业高管来校举行专场宣讲会,各公司从航运发展、企业文化、主要业务、船员培训、薪资福利及订单培养相关情况等方面进行全面解读,让学生对航海专业及航运企业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为给企业和学生创造更多的沟通、交流的途径,航海技术系组织各公司建立网上咨询群,鼓励学生加入;举办现场咨询会,邀请企业进行统一的解答,让学生对公司人才需求、企业发展前景有了更为具体的了解,在选择订单培养时更有针对性。

在前期全面宣传的的基础上,系部还精心设计《志愿意向表》,分别选择三个志愿公司,按志愿顺序,分省,分类别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妥善合理分班,保证录取公平性的同时充分满足学生的意愿。


以上措施保证了卓越海员订单班有序、平稳、顺利完成。为跟进卓越海员订单班的管理,进一步强化学风班风建设,系部还选派了教研室主任、党员示范岗、资历丰富的船长等担任班主任,重新修订了班主任管理制度,建立了任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三方联动沟通机制,齐抓共管,努力实现精准招生、精心设计、精致培养、精湛技艺、精忠就业、精彩人生的卓越海员培养目标,更好的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海洋强国”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