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加入收藏
  • |
  • 设为首页

系部概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概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心动一课”思政微视频推选展示活动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3-03-10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教育者本身的亲和力,推动高校教师做好大学生政治思想的引领者,做好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助力者,将思政工作优势与媒体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载体形式,讲活真道理、讲清实道理、讲透小道理,按照市委、市教育工委相关文件要求,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决定举办“心动一课”思政微视频推选展示活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天津海运职业学院

承办单位:教务处、思政教学部

二、活动时间及安排

2023年3月10日—2023年4月30日

三、参赛人员

全院干部教师均可参加。每个团队由一名干部教师担任负责人,含负责人团队不超过5人;每名干部教师只能作为1个参赛团队的负责人。

四、活动要求

1.各系、各部门应广泛宣传,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参赛作品选拔,在比赛结果基础上具体落实并推荐1—2个微视频作品参加学院比赛。

2.为便于开展工作,活动期间各系、各部门需指定一位工作联系人,具体落实参赛作品的提交、完善等具体工作,请于3月13日之前提交附件1各系、各部门联系人信息表至思想政治教学部邮箱,邮箱:tjhyszb@163.com。

3.以最终参加比赛的作品数为基数,按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的比例(四舍五入)设奖。

五、作品要求

1.本次推选展示活动主要征集思想政治教育相关主题短视频,具体形式和选题不限,作品内容应积极向上、立场观点正确。鼓励以学生关注和喜爱的内容形式进行表达,对在师生和互联网中形成较大影响力的“爆款”作品,应重点申报。

2.推选作品应为原创,主题明确、内容完整、逻辑清晰,不得抄袭、剽窃他人成果,不得涉及版权争议。教师在讲课过程中,与学生交流过程中形成的精彩对话,也可制作为视频作品。

3.作品的视频时长原则上应控制在5分钟以内,支持聚焦热点话题、内容有吸引力感染力、形式“短小”“精悍”,符合新媒体传播规律的作品。音效画面要求清晰,分辨率不小于1080P,统一采用MP4格式生成,大小在800M以内,建议包含字幕。

4.作品报送:参赛作品题目由参赛团队根据比赛要求自行拟定。视频作品文件名以“名称-姓名-系、部门”形式命名。

六、活动安排

推选展示活动分为创作培育、专家评审、网络推广、作品申报等4个阶段进行。

1.创作培育(2023年3月10日—3月31日)

各系、各部门积极引导干部教师积极参与活动,充分发挥新媒体阵地优势作用,请于3月31日16:00前由指定工作联系人将推荐参加学院比赛作品和附件2《心动一课”思政短视频推选展示活动汇总表》报送思政教学部邮箱,邮箱:tjhyszb@163.com。

2.专家评审(2023年4月1日—4月9日)

推选展示活动将邀请思政领域专家,开展专业评审。

3.网络推广(2023年4月10日—4月30日)

活动参与人在作品专家审核、评定公示后,在抖音、微信视频号、哔哩哔哩等平台,标注#心动一课#主题tag发布活动作品,进行网络推广。以2023年4月30日为截止计算时间,活动参与人负责提供作品网络传播效果最佳的平台数据。

4.作品申报(2023年5月1日—2023年5月20日)

结合专家评审结果与后期网络传播效果综合考量,择优推送作品参加2023年天津市“心动一课”思政微视频推选展示活动,并通过网络评审系统(天津思政云平台)进行申报。申报材料包括视频作品、“心动一课”思政短视频推选展示活动作品信息表、“心动一课”思政短视频推选展示活动汇总表、作品平台传播数据截图等。